木木

感谢支持,感谢喜欢,努力坚持,做到日更!

怀了对手的孩子怎么办22


出了宫门碰巧遇上了专爱给人说媒的刘大人,刘墨白上次给了众姑娘的画卷之后此事便入沉大海,再之后便是又被派往江南这事儿就更是没着落了。


刘墨白此次就是来堵楚明允的,刚回长安那几天刘墨白多次上门拜访都被敷衍了事,这次他等宫门口还得让人从眼前跑了不成。


打定主意,一下朝刘大人就侯在了宫门外踱来踱去,时不时停下来眼巴巴的往里面瞅,等了许久才终于发现那熟悉的身影。


“楚大人!”


楚明允原本想假装没看到他偷偷溜走的,谁知这老家眼睛尖得很。


楚明允停下脚步,笑道:“刘大人,有事吗。”


“楚大人近日忙的很,不知可有空随我去喝一杯闲茶啊。”


楚明允很想说没空,可是刘墨白已经拉着他往前走了生怕他给跑了一样:“楚大人莫要推辞了,老夫这几日天天前去拜访你都有事忙,我倒要看看你整日忙些什么。”


“刘大人……”楚明允哭笑不得:“我跟你去就去了。”


闻言,刘墨白这才放开了他,将他引到了马车旁:“方才看你府的车驾在,老夫擅作主张让人先回去了,楚大人可不要怪我啊。”


“怎会呢。”怪不得没看到秦昭,刘墨白竟然能说动秦昭,也是个有点本事的人了。


楚明允抬头看了一眼高悬在天的日头,叹了口气。


刘墨白的车驾朴素的不像样子,可以看出这人平时是有多节俭的,此人生性正直且光明磊落,更是懂得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从不做谄上媚下之事,一直恪守本分,老实的不想混迹官场的人。


但只有一点,这个人过于热心肠,且又喜欢给人家说媒,朝中但凡未娶妻的臣子几乎被他安排了遍,也就只有苏世誉他是真没办法无论如何劝说都能被苏世誉各种理由回绝,于是刘墨白就说:苏大人若是那天不想做官了去剃头做和尚他都不觉得稀奇。


约两刻钟,二人就到了茶楼的二楼雅间落座,小二放下泡好的热茶和几盘点心后就恭敬的退下并且关闭了房门。


窗外就是钟灵街,长安西市的主街,是最为繁华的一处所在,这座茶楼也是新开不久,生意也是异常的红火。


“这里的明前龙井最是出名,多数人都慕名而来,楚大人来尝尝看。”刘墨白说着就给他倒上了一杯新茶。


楚明允接过尝了尝,味道清甜可口,入口柔和清香:“确实不错,比我府上的要好些。”


刘墨白笑眯了一双眼,说道:“大人喜欢的话老夫家里有,回头我给你送点过去。”


“那就先谢过刘大人了。”楚明允随口应下,早上起来就没用过膳食,又在宫里喝的几杯酒如今是开了胃,便从桌上夹了几块点心吃,味道一般,但好在也不腻口。


刘墨白露出慈祥亲切的目光,引入了正题:“上次给楚大人的画册不知道大人看了没有?”


四目相对,该来的还是来,楚明允不以为然:“事情多,给忙忘了,刘大人不必操心此事我目前还没这个打算。”


刘墨白眸光一闪,随意道:“不不不,老夫不是这个意思,那画册楚大人若是不喜欢也不必看了。”


“今日我来是有喜事儿。”


楚明允拿点心的手一顿,他现在对有喜这两个字格外敏感,原本还想忽略掉肚子里揣了的东西,可这两个字一下把他打回了现实。


“有何喜事?”楚明允语调明显冷了几分。


处于愉快情绪中的刘墨白丝毫不察:“文国公家的小姐今年也有十六了,眼看也到了适婚的年龄,千秋绝色,悦目佳人,且为人也是知书达理,有天人之姿。”刘墨白狎了一眼:“文国公更是听闻楚大人年少成名,风姿卓越这是有意将女儿许给你啊。”


若是对旁人而言确实是喜事一桩,文国公府屹立百年不倒,从前朝到如今仍是勋贵中的佼佼者。


可如今,且不说楚明允本就是坤泽,肚子里还揣了孽种,是如何也不能与人结亲的。


楚明允垂眸敛目,看不清神色:“谢刘大人好意,只是我如今无心成家,这件事还是算了吧。”


刘墨白立马横眉,“胡说!不成家怎么能行呢,国公小姐我也见过,配你极合适了。”


论官职,楚明允比他高一级,但论年龄刘墨白却是可以做他的长辈了,他还真不知道跟长辈该如何对话,叹了口气:“劳烦刘大人为我操心,只是朝局还不稳,边关初定,实在无心其他,替我向国公爷致歉吧。”


“总得有个人在身边照顾啊,这样吧,过几日文国公要在私宅上举办宴会,楚大人可以看看,若真不喜欢,我再回绝就是。”刘墨白是打定主意,只要见了文国公家的女儿定会被其品行端貌折服。


楚明允含糊不清的点头算是同意了,大不了见过之后再回绝就是,到时刘墨白总不能还强人所难吧。


二人又是闲聊了一阵,刘墨白观楚明允气色似乎不太好的样子,思忖着对方是不是没休息好的缘故就早早的散了场,各自回了府去。


临了刘墨白还是不忘提醒一句:“楚大人到时可不要爽约啊。”


楚明允:“……”到真的想爽个约。


真想问问苏世誉是怎么让这老家伙死心的,楚明允无奈的叹了口气,转身回了府。


回去之后已是下午了,杜越在他的药炉里摆弄着他的那些花花草草,忙碌的身影转来转去的,清幽药草香味渐入竟然使得疲惫的身躯精神了不少。秦昭满眼柔情蜜意在一旁给他打下手,楚明允狠狠剜了他一眼,更加确定了秦昭是个见色忘义的。


秦昭抬眸看到了倚在门口的楚明允,放下手里的东西:“师哥,你回来了。”


楚明允漫不经心的点了点头。


两人回到书房,有下人送来了一碗黑乎乎的中药,秦昭接过说道:“药早已煎好,就等你回来喝了。”


苦味还未入口就已灌入鼻腔了,楚明允嫌弃的皱了下眉。


一点都不想喝。


看穿了楚明允的想法,秦昭说道:“你得喝药,大夫说了你身体亏损严重,要及时调理,更何况你如今还……”


话音断在了楚明允的冷眼里,楚明允端过药仰头一口给喝了,眉毛都没皱一下,也不知是不是药物起了作用,还是心理暗示,腹痛的感觉轻了不少。


楚明允放下空碗:“得想个法子,解决这个麻烦。”


秦昭漠然道:“可大夫说,不能打。”


“我不是说这个。”楚明允紧皱着眉:“现在月份小,看不出来,若是月份大了呢,若是要生了又该如何呢,怎样才瞒住才是要事。”


秦昭沉默了片刻:“这个好办,月份大了天了凉了,到时穿的衣物也厚重,用布条将肚子缠一缠应该可掩人耳目,到时随便找出个没人的宅子悄悄生下来就是好了。”


除此之外,确实也别无他法,楚明允狠狠的捏紧了拳头,咬碎了一口银牙:“苏世誉!”


“想个法子,暗中给苏世誉使点绊子,我不好过,他也别想着能安生。”


秦昭点了点头:“好,那你先休息。”


言罢,秦昭就转身离开了,屋内檀香味正浓,也不知是喝了药的缘故还是点了香缘故楚明允竟真觉得有些困了,昨日就一夜未合眼,今天又忙碌一天,合该好好休息了。


一觉醒来天都已经黑了,楚明允刚起身头还有点晕,身形晃了一下便有一只手伸过来扶住了他,引他到一旁的榻子上坐下来。


“大人当心。”


楚明允定定神,抬眸就看到了一个陌生的面孔,穿着一袭青衣,皱了下眉:“你是谁?”


那人将手放下,低着头退后了一步:“大人不记得小人了吗。”


楚明允在脑海中回忆了一圈,猛然想起:“你是……青月?”


青月一喜,头更低了:“正是小人。”


是了,刚入长安时,赵怀义请他帮忙送来的一个男坤,楚明允给他安排在后院之后便忘记了,没想到这人竟然出现在了这里。


“你在这里做什么。”


青月扑通跪倒在地:“小人贱为奴籍,身家性命皆在他人之手,大人将小人收下对其关照有加,小人也想报答大人的恩情。”


楚明允心想好像也没怎么关照他,收下之后便忘记了,安排在后院一次也没去看过,怎么能说关照有加呢?


楚明允淡淡道:“到不必如此,我这里不需要人伺候,你若想出去,我将卖身契给你,你自行离开就是了。”


青月顿时红了眼:“大人是嫌小人吗?青月虽没什么长处,但也想报答大人的恩情,还请大人能准小人留下侍候。”


楚明允一阵烦躁:“不需要,你若是在想找点事儿干去杜越的药炉打打下手就是了。”


青月抿了抿唇,眼角红润还挂着泪珠当真是楚楚可怜,“小人想在大人身边伺候,还请大人恩准。”


楚明允自然不想答应他,当初收下他也不过是出于对男坤的同情,至于让他伺候根本没想过,摆摆手示意他下去:“不必了,我不喜人伺候,你回去吧,还是那句话,可自行离去,若是没有盘缠问秦昭要就是了。”


青月重重的磕了几个头,起身离开了。


苏白手里拿着一封请帖一路小跑着往苏世誉的书房走去。


苏世誉此时正在批阅着上呈的文书,修长指腹握着狼毫笔,露出一节骨节分明的手腕来,烛台上烛影摇曳,照在苏世誉的脸上晕开一片柔光来。


“公子!”苏白三步并作一步的跳了进来。


见他这副着急忙慌的样子苏世誉无奈的摇了摇头:“何事如此惊慌,若是被你爹看到又要训你了。”


“嘿嘿,我爹今天不在。”苏白吐了吐舌头,拿出了那份请帖来:“是文国公府送来的请帖。”


“文国公?”


苏白点了点头:“是啊,文国公的私宅修缮完毕开了宴席,邀请公子去呢。”


苏世誉一向不喜这种场合,可是文国公毕竟是世族大家确实不好回绝,思及过便点了点头:“我知道了。”

评论(34)

热度(29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